忧劫

延迟搞cp

【灵玉】北归

易钟灵✘易钟玉

发散性短打   都是想象 

大概是剧开始之前的一些事

还没有变质的姐妹情×

不一定好吃

ooc    ooc    ooc 


确实有好久没见了,易钟玉想,距离最后一次见到易钟灵大概有七八年了,或许不止。


易钟玉小的时候生活在易家,母亲当她是挽救自己失败婚姻的工具,在一次次不清醒的神智操控下让她反反复复地生病,好换来易兴华短暂的回一趟家,父亲呢,口口声声说着爱她,却又经常性的消失在她的童年生活里,在她看来,不管是那位黄女士还是星华百货,在易兴华的心里都比她要紧得多。以至于易钟玉每每回忆起来,都觉得易家唯一值得她惦念的人也就剩易钟灵了。


易钟灵会在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就对她温柔地笑,教她读书识字,在她生病发热的时候急得不行,在打雷下暴雨的夜晚看出她害怕的小心思主动留下来陪她……


易钟灵啊,钟玉又想起来两个人见的最后一面。


自家女儿去世了,不忍心看着外孙女在继室底下艰难成长的周老太爷那天派了几个人来接易钟玉,易钟灵帮她收拾好东西,站在易家门口送她,平日里一向端庄内敛的人面露悲伤,眼底好像还湿湿的,跟她说,钟玉啊,姐姐会给你写信,给你寄你平日里最爱吃的上海零嘴,你一定要好好的,姐姐想你平安快乐,姐姐也会在易家等你归来。


其实回忆里那天的场景早已像褪了色的相片,模模糊糊的十分不真切,只有易钟灵落泪的脸和那些话鲜活着,并时不时从易钟玉的脑海里跑出来晃悠一下。


后来易钟灵果然如她说的那样,两个月一封信,内容不固定,通常记录了发生在易家的趣事,或是上海近期的一些要事,偶尔会夹杂着易钟灵自己的事,比如哪天调出了一款好闻的香,哪天又制出了一条好看的裙,唯一不变的就是每次都会在末尾写上,钟玉,父亲、母亲、弟弟妹妹和我都很挂念你,愿你一切安好,早日归家。


易钟玉把所有易钟灵的来信都小心翼翼的收起来,连着其他一些宝贝的小玩意,再装进一个小盒子里,放在枕头下。偶尔夜深人静又睡不着的时候就打开来看一看,易钟灵的声音就自然而然的浮现出来,就像儿时她哄自己入睡的那每一个夜晚。


易钟玉当然也会给易钟灵回信,她的信里写外祖父又不满意她这次新想出来的营销方案,写终于在成绩上超过了歧视华裔的外/国人,写她是怎么把对国/家出言不逊的人怼的哑口无言,这些字里行间都透着专属于易钟玉的得意和骄傲,再穿过洋流到达上海,到易钟灵的手中。


再后来,易钟灵写,父亲和祖母为她定下了一门亲事,是和易家门当户对的汪家,书香门第,虽然没见过这位汪剑池,但是她听上海滩别的小姐说,这位汪少爷风度翩翩又温文尔雅,人长得也不错,是个值得托付的人。


易钟玉拿到信的时候已过了月余,她第一次觉得从上海到新加坡的距离是这么的远,远到一封信送来要这么久,这期间钟灵又会和那位汪少爷发生什么事,钟灵要结婚了吗,现在是民国,怎么还时兴家长之间定亲呢?易钟玉实实在在地懵了。


她开始加快自己在学校的课程,更频繁的和周老太爷讨教经商之法,剩下的时间又去结识了不少上流人物,易钟玉本来人就长得乖巧,又在这么些年的历练中摸索了套玲珑手段,再加上不凡的身世背景,得了许多人的青睐。


就在易钟玉为了归国做准备时,周老太爷收到了易家从国内发来的加急电报,说是易钟灵近日就会与上海警备司令部席副司令完婚,想让钟玉回去参加姐姐的婚礼。


虽然说易钟玉离开上海的时候还小,但是对席家还是有所耳闻,靠着枪杆子打下来的政权,说得好听点是司令、将才,不好听点的就是土匪头子,与这样的人家相处,怕是平常的通情达理、相互尊重都很难做到,更别说看出来易钟灵喜欢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


易钟灵她不是自愿的,易钟玉想。


可易钟玉又不敢想深了,明明上次信里易钟灵还说订婚的是汪家,怎么这么快就变成了席家,也是,汪家是文化世家,虽说与易家相当,但没办法帮助易家更上一层楼,席家可就大不一样了,现在的世代,一个家里若是有一个军官,那许多事都有了解决的捷径。


更何况,易兴华就是这样的人,他靠着周家起家,却转头和一个家庭教师好上了,自己的婚姻尚且可以利用,现在拿易钟灵的婚姻来做买卖,又怎么不行呢。


易钟玉不想,她惨淡的童年生活源头就是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她见识过了母亲歇斯底里的样子,也体会过生活的一地鸡毛,她不想易钟灵未来的生活也变成这样,在她心里,易钟灵是永远雍容闲雅的,就那样静静的站在那里,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那是她从前暗淡生活中的一束光亮。


易钟玉想马上启程回国,她想阻止这场在她看来荒唐的婚事,易钟灵爱易家,她比谁都清楚,也很明白,为了易家,易钟灵肯定会妥协,她不想易钟灵感到被易家背叛。


但是易钟玉知道,现在还不是时候,她在学校的课程还没完成,在商界的人脉也还没完全搭建好,现在回国,什么也做不成,夺不回易家花园也入主不了星华,更别说阻止易钟灵和席家的婚事。


易钟玉让周老太爷回了封电报,就说自己在学校课程繁忙,还有很多事没处理完,往返新加坡和上海所需的时间久,就不回了,祝姐姐姐夫新婚快乐。


那件事之后的第一封信,易钟灵随信附上了一张照片,是和那位席司令的结婚照,易钟灵就像以前的每一次一样,静静地站在一旁笑着。


易钟玉在繁忙的学习间隙专门跑了一趟照相馆,去找了个老师傅把这张相片裱起来,再放进了那个枕头下的小盒子里。


易钟灵又成了她努力进取向上的动力。





易钟玉是在一个冬末开始准备启程回国的,当时离开上海的时候是盛夏,在蒸腾的暑气里和易钟灵告了别,现在又要在绿意盎然的上海的春天里和易钟灵重逢。


易钟灵拿着从新加坡寄来的信从易家楼上走下来的时候少有的外露出了几分欢喜,易兴华、黄莹如和钟秀钟杰都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听见她上扬起来的语调,父亲,钟玉要回家了。

评论(1)

热度(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